close

01.JPG 02.JPG

多肉的繁殖方法一般較容易上手的方式大約是〝砍頭〞或是〝葉孵〞。砍頭下來的植株我都用這樣的方式養根,如果根係長出後也看得清楚。

 

03.JPG 04.JPG 05.JPG 06.JPG

這次要來分享的是葉孵的過程,一般要葉孵的葉子我都會像這樣隨意的放置。等到葉子發出根及小苗才會入盆。

 

07.JPG 08.JPG

 

像這樣只有發出小苗或只有發出根都不算成功喔!

 

 

09.JPG

 

同時有根係和小苗才算成功1/3,這時就可準備入盆了。

 

10.JPG 11.JPG

有時為了節省空間我會直接把葉片直舖在長條盆上,讓他們自由發展。不過這樣有時會因為大家生長的速度不一樣造成給水時不太方便,有的母葉已經消耗完畢就必須給水了,給了水又怕隔壁的葉孵葉會爛掉,所以除非葉子太多不然我都會盡量分開葉孵,這樣管理上我覺得比較方便。

12.JPG 13.JPG 14.JPG 15.JPG

目前我都用這樣的方式來培育葉孵苗,只要葉子已經有根和苗就置入2吋盆裡,若根係太細或太短只要放在盆土上就好,不需要非埋入土裡,只要在根上鋪上一層薄薄的泥炭土讓他稍微有濕潤就好,避免根係尚未深入土中就乾枯了。

 

16.JPG 17.JPG

去年我曾紀錄過〝老樂〞的葉孵經驗,不過我發現了一個問題,我第一次葉孵〝老樂〞是在秋冬的季節,那時我尚未寫部落格,那次的老樂葉孵非常成功,不管是葉孵苗或後續照顧都沒問題,成功率幾乎是百分百,當時我認為實在是太簡單了,所以過完冬天邁入春天時我又把老樂砍頭,再把葉子拿來孵,過程請大家去看〝優雅的莎薇娜〞,結果那次的葉孵遇到了夏天,20幾片的葉孵苗再後期的照顧上幾乎全數陣亡,因為小苗正在成長時夏天的悶熱讓我要澆水也不是不澆也不是,不澆根係一直呈現枯萎狀態,澆了又爛根,所以建議要葉孵最好選擇秋冬,讓小苗有時間茁壯。

18.JPG 19.JPG

〝虹之玉〞的葉孵成功率也不錯,把葉子排在一起,成長過程中互相支撐,植株也較不會鬆散。

20.JPG 21.JPG

〝初戀〞的葉孵常會有多頭小苗出現,非常有成就感,小苗後期照顧也很好照顧。

22.JPG 23.JPG

上是〝靜夜玉綴〞,葉孵苗很容易就長根,可是非常難長小苗,上次孵了半年才長,所以我都用砍頭的方式。

下是〝紅尖美人〞這三株從葉孵要目前這樣的小苗經歷了1年半了。

24.JPG 25.JPG

有時我會直接將葉孵苗植入小盆器,這樣長出的小苗會維持住嬌小可愛的模樣很久喔!

26.JPG

〝天章錦〞的葉孵也非常容易  ,這株已經一年了,母葉居然還未消耗完,生命力超旺盛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9號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